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涵养师范气质,争做未来名师——我院举行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选手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

4月28日晚,我院在学院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浙江省第十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教院选手经验分享会暨新一轮学院师范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何毅、副院长林琛琛出席,各班级派代表参加分享会。

大会伊始,何毅书记为省赛获奖选手们颁发师范气质形象代言人聘书及纪念品,祝贺选手们取得可喜成绩,感谢选手们为学校争光、为学院争光。

随后何毅书记为本次会议致辞。何书记深切勉励在场学子,一是要牢固树立师范教育信念。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一位师范生都承载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扎实淬炼师范技能本领。教师要站好讲台、站稳讲台,必须具备充分的教学知识储备、刻苦的教学技能训练。我院从2012年确立“博爱雅艺”师范气质作为人才培养方略,并且始终坚持这项方略,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实践体系,为学生提升师范技能创造了优良条件;三是要积极弘扬优秀师范教育文化。我院始终注重师范教育文化环境、文化理念、文化活动载体创设,通过师范文化建设让师生充分感受到师范文化氛围的熏陶,希望学子能够在浓郁的师范教育氛围中积极弘扬和传播师范教育文化,不断增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出真知,经验传学问,优秀选手们一一进行经验分享。19学前本林弋湉,向大家分享了比赛中弹唱部分的一些技巧。她以省赛歌曲为例,现场教学如何在弹唱环节发挥自己特色,巧妙提升方法。18心理学朱梓睿,讲述了如何从模拟上课中,找到自己不足,从而改进和提升。“可能做到完美很难,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做更好的自己。”18小教3邵可儿,从备赛内容出发,梳理了12个“积累”。即兴演讲——积累案例、积累套话、积累逻辑、积累熟练;模拟上课——积累课型、积累语录、积累板书、积累课感;答辩环节——积累理论、积累状态、积累底蕴、积累熟练。18学前本罗艺文,以学前组讲故事为题材,分享讲故事环节中行为描述、故事正文等方面的注意点以及技巧传递。18小教1冯佳宜,分享自己在备考期间的心情、感受与启发,鼓励大家要勇敢地迈出比赛尝试的第一步,将梦想付诸行动。18应心陆以恒从前期准备、人尽其才、合理安排、轻装上阵四个部分向大家展示备考的最真实的一面。18学前本王涵,阐述了说课与备课的区别以及说课的技巧经验。18小教1杜泱霆,将自己的比赛之旅比作山路之旅,给予在座的同学要以平常心态对待比赛,发挥正常水平。18教技豆高燕,从“课堂应该是什么样的”讲述一堂优秀好课需要的必备要素。

会议最后,林琛琛副院长做总结讲话。她强调了师范技能比赛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参赛选手们都已考上编制的喜讯。同时,林院长宣布教育学院“博爱雅艺”师范气质文化节系列活动——2022年教育学院师范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师范技能大赛将主要包括微课、三笔、即兴演讲、教学案例四个单项赛和院级选拔赛。林院长指出,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我院的师范技能培育模式已经形成“全面训练、人人参与、层层选拔、以赛促学、反哺引领”的金字塔循环式,其目的是提升教院每一位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为“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打下扎实的基础。

本次分享会满满的干货使现场听众受益匪浅,省赛获奖选手的交流也将辐射学院更多的师范生,让更多学生锤炼师范技能,争做未来名师!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