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巾帼绽芳华 建功新时代——我院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周奇侧记

发布日期:2022-04-13 浏览:

3月28日,浙江省妇联发布《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我院教育系周奇老师荣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周奇老师系院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校家庭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校家庭家教家风讲师团团长、省教育学分会副会长、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二十多年来走进媒体,走进文化礼堂、街道社区、学校幼儿园等,一直坚持公益教育活动,为家长们普及家庭教育相关知识,为省市家长、教师等讲座近九百场,尤其在树立良好家风、亲子教育等方面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作出突出贡献,使数十万家庭受益。她先后荣获先后获校教学名师、校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陈国同育人典范奖、市家庭教育先进个人、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优秀报告员、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入选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主授《家庭教育学》为2020年度省线上一流课程、入选2021年省第一批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回首周老师三十二年致力于“家庭教育”的公益活动的历程,让人深深感受到了“教育就像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把爱分享出去,就是守住教书育人者的初心”。在这个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了温州家长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周老师回忆了几件小事。

记得,那是1990年的秋天,初为人师的周老师走进市区蒲鞋市小学,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家长,除两位请假之外,到场率98%。人们愿意来听一次“家庭教育”的课,可见经商致富的温州人,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周奇老师深受鼓励,更加坚定了她要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的信心。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老大爷的举动。在她的一场讲座开始前,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上前来问,能不能使用录音笔录音。他想把整个课程都录下来,交给自己的儿子和媳妇观看学习。周奇老师愉快地答应下来。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第二场、第三场讲座中,仍旧出现了老大爷的身影。在课后的交流中,老大爷告诉周老师,儿子常年在外地经商,孙子刚上小学,“隔代教育”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就特地过来请教专家。老大爷的用心深深感动了在场家长,周奇老师也深感责任在肩。

的确如此,周老师的讲座总是那么受欢迎。她为省妇联、省家庭教育学会录制的“为了孩子,你我相约——家庭教育大讲堂”视频,当年突破了83万人次的点击率。

瓯海区家庭教育直播课《学会做人,家庭教育的根和魂》收看超11万人次;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妇联主办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巡讲活动走进安吉直播课《了解孩子,做智慧型父母》,现场直播3.69万人次;浙江省家庭教育云课堂直播《掌握亲子沟通的密码》中小学生家长观看超19万人次;还有温州市家庭教育云课堂第一课《“双减”政策之下,我们如何做父母》;为温州大学师生、乐清市、瓯海区妇联干部等主讲《传承优良家风,培育家国情怀》等等。工作之余的一场场讲座见证了周奇老师的家庭教育公益路程,她充实着、幸福着。

谈及自己热爱的家庭教育,周老师说,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与鼓励。她认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家长答疑解惑。她寄语学院广大学子:在学习师范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要关注社会的发展,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加强家校共育协同育人能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从教三十年来,周老师一直不忘初心,做幸福家庭的引导者。她为广大女教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创先争优是其优良品质,敬业之余为我校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献上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也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值得我们学习。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