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童心所善 巾帼育人——学前教育系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

近日,浙江省妇联《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中我院学前教育系榜上有名,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秉承学校八十九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目前学前教育系共44人,其中女性占比 82%,岗长为李娟教授。自创建巾帼文明岗以来,以“童心所善,巾帼育人”为创岗口号,承诺“培育未来教师,助力基础教育”,立足本职岗位讲奉献、树新风、立师德、比业绩,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和服务地方等领域都展示了新时代女性风采。

一、专业发展好办学特色明

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的两个学前教育专业之一,素有“北杭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南温幼(温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之称,有“浙南幼师摇篮”之美誉。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全省两个)、浙江省一流专业(全省两个),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最重要的幼儿教师和园长培养基地。2022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浙江省师范专业创新工程项目验收,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在2021年的“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学前教育专业在年度排名中荣获A等级,在上榜的 209 所高校中位列第 38 位,在浙江省高校中位居第二位。

二、人才质量高社会评价优

学前教育系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和较强保教能力,能够自我反思与沟通协作,拥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幼儿园教师。已先后为社会培养了7000 余名幼儿教师,其中90%以上坚守幼教岗位,大大缓解了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师资数量与质量均不足的困境。学生发展后劲足,温州市85%的园长和名师均毕业于温州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近三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奖13项,32人在省级师范生技能大赛、省级大艺展中获奖;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和创业率在全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薪资水平排名第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98.34%,社会评价优。

三、专注教科研研究有成效

近五年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获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0项;获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3项;发表高质量论文57篇(其中11篇SSCI);出版专著2本、教材16本;横向课题28项,金额300万左右;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四、社会服务实行业口碑佳

该专业现有44位教师,其中有10位博士,5位教授,22位副教授,均有与幼儿园一线合作的经历。同时,作为浙江省教师教育重点培养基地和温州市幼儿园园长培养基地,每年承担的各级各类幼教培训项目50 余项,受益人员 6000 人次。组织与承办学术会议影响力大,如2021年11月27 日-29日主办的纯公益的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学术论坛,仅线上访问量就超过26万人次。温大幼教人正在用其行动影响和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助力更多幼儿教师的发展。

五、公益行动多品牌打造亮

学前教育系的教师们关注留守儿童、关心海外华侨、心系疫情防控工作,打造的“儿童剧公益巡演、知心姐姐志愿服务、疫情志愿服务以及中国寻根之旅关爱活动”等系列特色品牌,已形成一定的示范作用。其中,教师志愿团队自编自导的儿童剧品牌,自2009年来坚持13年举办“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儿童剧公益巡演100多场,参演人数共计4000多人次,送戏给城镇、山区、海岛、革命老区的儿童,受众多达12万余人,累计志愿服务小时高达248000小时。《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30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对传播儿童剧公益理念与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巾帼建功展风采,不忘初心谱芳华”。未来,温州大学学前教育系将会秉承初衷、珍惜荣誉、立足本职,在学院建设发展新征程中实干担当,敢于创新,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凸显新时代女性的特点,绽放耀眼的时代光芒。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