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喜报:我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日期:2022-03-21 浏览: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我院党委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这是继我院获评“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省级党建集体荣誉之后,学院获得的国字号党建集体荣誉。

本次党建“双创”申报评选,我院党委历经学校党委评审、遴选,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推荐,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最终从全国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本轮“双创”评选共产生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浙江省高校仅有七个院系入选党建标杆院系。

长期以来,温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教育和人才工作,特别要办好温州大学等高等院校”的重要指示精神,锚定三大目标,取得硕果累累。本次申报,我院从全省数百个申报单位中突围并最终入选,既是对我院党建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温州大学近年来办学成绩的肯定,我院成功入选是温州大学抓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学院党委加强全面领导抓好党建引领保障。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班子建设”作为核心,当好引领学院科学发展的“领头羊”;把“基层基础”作为关键,建好“抓院促系”任务传导的“动车组”;把“文化建设”作为生命,画好凝聚学院发展共同价值的“同心圆”,在校内形成了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推广了以“百名教授访百家”等为代表的“六大”育人工作模式,彰显了“立足师范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校地合作“金名片”,充分展示了党建“标杆院系”风采和“窗口学院”担当。学院连续七年在学校基层党组织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学院综合考核多次获得“优秀”。先后获得“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浙江省第一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省级党建集体荣誉。学院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办学成果丰硕,被省教育厅誉为“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的‘标杆’”和“浙南基础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

学院党委坚持守正创新抓好基层党建基础。党委始终坚持深化“党委—支部—党员”三级联创,争树党建标杆。一是打造坚强有力的党委领导核心,落实“两个议事规则”,深化“四责协同”,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率先实践“两个指数”;二是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不断探索“党建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学习常态化、手段信息化”的工作方法,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三是不断彰显党员作用发挥,教师党员在课题申报、教学项目立项等中占比93%,指导学生科创竞赛获奖占比72%,作用发挥十分明显。近年来,学院师生30多人次获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第三届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提名奖、省“万名好党员”等省级个人荣誉,教师党员入选国家省市各类人才22人次。2019年,学院党委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知心姐姐”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全国仅25项),教育学系党支部获首批“浙江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院党委坚持协同发力抓好党建业务融合。学院始终突出三个主体建设。一是坚持党委主导,突出党委落实立德树人的政治主体。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把好教师“引进政审”“入职教育”“日常教育”等主要环节;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严把课堂讲授、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关口;开展院系治理体系改革,实行制度“废改立”,完善非常设机构职能,构建清廉教院体系。二是坚持教师为本,突出教师学科专业建设的责任主体。强化学术氛围营造,每年举办数十场学术讲座,举办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开展学术交流;重视发展平台建设,制定“惠生惠师”计划,开展教师成长帮扶;注重教师权利保障,修订绩效分配办法和教学业绩考核办法等制度,落实双代会提案,建设院系治理共同体。三是坚持学生中心,突出学生实现成长发展的利益主体。推行“考研帮二十条”“考编帮十条”,学生各类大赛取得瞩目成果,打造学习教院;推进专科教育向前三教学点延伸、实施本科生四年生涯规划和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等工作,打造成长教院。近三年,学院引进博士教授45人,新增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一批高层次人才。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等一批标志性奖项。学生在各类学科比赛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7项,全国学会级奖项279项,省级奖项88余项,师范生考编率达到80%以上,求学深造的同学80%以上被“双一流”高校及海外名校录取。学院省级以上一流专业立项率达100%、学院师范专业认证通过率、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立项率、省级课程思政立项率和省部级课题立项数、教科研成果获奖数、学生学科竞赛数等均居全校前列。

下一步,我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扎实开展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建设为契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党建优良传统,彰显党建特色优势,争当学校党建工作和全面发展的领头羊,以抓好“一流党建”的决心助推建设“一流学院”,全面提升我院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