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人物
教院年鉴
学院要闻
媒体视野
学术动态
廉政微课
教院掠影
学生公告
系所新闻
班级新闻
学生风采
视频专区
信息公开
教院荣誉
人才招聘
下载中心

学院首页

贯彻五育并举理念 推进劳动教育实践——我院举行首届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3-09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3月9日下午,我院于南校区9号楼报告厅举行首届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全国劳动模范、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高级工程师张积贵,温州市少年宫教学部部长戚晓谦,温州市少年宫教学部副部长章妍,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副校长连旭萍,校学工部副部长王壮,校团委副书记徐瑶等校内外嘉宾,我院党委书记何毅、学院副院长叶新东、学院各系书记及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主持。

学院副院长叶新东详细解读了《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突出劳动教育“三融入”,即将日常生活劳动、专业实践劳动和劳动理论课程三个部分有机衔接,通过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实施课内与课外一体化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汇聚校内与校外结合的劳动教育实践资源,从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涵养劳动精神,全面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努力构建“五育并举” 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党委书记何毅为温州市少年宫、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两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代表授牌。为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融合机制,构建“五育融合、学段贯通、校内外联动、家校社协同、高效保障”的劳动教育实践模式,也为我院学子提供更多校外劳动实践机会,学院与温州市少年宫、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今后,签约双方将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指导下,共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阵地,共同探索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路径。

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园园简要介绍了首届劳动教育月的主要内容。首届劳动教育月以劳动精神教育、劳动实践教育、劳动创新教育为主要内容;践行“三结合”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专业劳动实践与日常劳动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旨在通过较为系统集中的劳动教育实践搭建与课堂劳动教育理论、校外实践基地融合的劳动实践体系。

为增强劳动观念,倡导劳动精神,彰显劳动教育的实践性,学院将教学楼等公共场所划分为数十个劳动责任区,通过责任区挂牌落实责任班级,明确劳动任务,加强劳动考核。仪式现场,全体与会嘉宾为劳动责任区班级代表授牌,发放劳动用品,将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推上高潮。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国劳动模范张积贵作劳模精神主题讲座。张老师结合自己30多年的生产劳动实践,从“苦练本领、争做先锋;改进创新、争做模范;技艺传承、创新平台;永攀高峰、争做奋斗者”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幸福、劳动促进发展的劳动精神本质。张老师朴素的话语、生动的劳动故事和浓郁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子。

随后,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了“师生劳动 共创美好”的劳动大扫除活动。师生们在各自劳动责任包干区积极投身劳动实践,筑成了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据悉,我院是温州大学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学院秉承学校八十九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博、爱、雅、艺”诠释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多年来始终坚持师范教育传统,始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学院近日也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培育单位。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深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把劳动教育全面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全面构建各学段循序渐进、体现新时代特征的“课内+课外、实践+理论、校内+校外”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家庭学校共育、社会支持参与的劳动树人、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更加彰显具有教院特色的人才培养特质。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