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温州大学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专科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本专科招生

招生就业

欢迎报考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春华秋实 我们陪您一同见

发布日期:2020-09-15 浏览: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是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学校八十余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 “博·爱·雅·艺” 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人才培养目标,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的特色和较高的办学水平。学院建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教育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并与韩国国立全南大学联合培养教育学博士,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教育学学科水平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位列C+(前40-50%),2019软科学科排名第40位(前28%)。

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省高校重点专业和特色新兴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业、浙江省高校优势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高校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1984年,是浙江省学前教育专业创办最早的两所院校之一,素有“北杭幼(浙江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南温幼(温州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之称,有“浙南幼师摇篮”之美誉,是中国浙南的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中心,幼教产业创新中心、学前教研中心、学前国际化教育中心。该专业以培养契合社会需求的多元卓越幼教人才、实施以创意戏剧为载体的全程化大实践课程、注重以工作坊为中介的研究性拓展性教学以及开拓与世界名校奥克兰大学等多国学前教育专业合作办学模式为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任教师严于教学,勤于教科研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成果丰硕。拥有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五个一批”人才1人,市教学名师1人,市“551人才”1人,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近5年,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专著、教材12部,SSCI论文4篇等。在学生培养方面,近五年学生获得36项国家级学科及艺术类奖,74项省部级学科及艺术类奖,19项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奖,学生高质量就业(100%就业率)。为温州及周边地区幼教事业输送了大批高质量人才。

小学教育专业是2019年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之一,也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重“博爱雅艺”师范气质养成,旨在培养新型小学师资;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实验实训设施,促成可持续的教学生态;自主、创新的教学理念,联通基础教育最前沿;“0.5+3.5”人才培养模式,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语文·数学·全科);“三位一体”全程化实践教学体系,推动师范技能稳步提升;“师生专业工作坊”,让个性化发展成为可能;广泛的国际合作,创造更多出国出境交流深造机会;高就业率和入编率,帮你锁定一份理想的工作。

小学教育专业近几年年招生数为140余人,该专业优良的学风、优秀的人才培养质量和高质量的就业,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也吸引了众多其他专业学生转入本专业学习。近几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奖3000余人次,其中在代表我省师范生培养综合实力最高水平的“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1项;并获得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2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数据和教师编制入编率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

教育技术学专业为“十三五”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和校重点专业。该专业在“重实践、强创新、能创业、懂管理、敢担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下,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师范气质的数字化卓越教师为目标,深度对接教师教育质量标准与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积极围绕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重要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改革,形成“互联网+教育”的专业发展特色。

该专业积极探索本、硕、博一体化连贯式人才培养模式,从2007年开始招收并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硕),2015年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专硕),2017年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开展教育技术学博士培养,2018年获得教育技术学二级硕士点授予权。该专业现有教师17位,教师84.6%有过海外或境外学习的经历,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教育技术优秀教学团队”,该专业同时还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学辅助人员。随着全球国际化教育的升温,教育技术学专业通过教师海外进修、联合培养博士、本科交换生等多元化途径,在师资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目前,该专业师生在海外学习足迹已经遍布韩国国立全南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日本广岛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

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学校心理健康方向为主,具有朝阳专业之美称。突出公共心理咨询服务特色,培养能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及各级各类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学教学、心理咨询与辅导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人才。2015年,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就业率在浙江省同类专业中排名第一,2016届、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100%,2018年荣获“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奖项。该专业毕业生拥有多元的就业去向,主要有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师、公务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考研深造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因为专业知识扎实、本领过硬、素质一流、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几年备受许多高校青睐,近80%考研的毕业生被985、211高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应用心理学专业现有13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占数54%。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瓯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温州市151人才工程4人。近三年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6项,国内外期刊发表权威论文15篇,学术著作9部。此外,该专业还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如,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大学心理咨询与测评研究中心、基础教育评估中心;有心理测量、生理心理、基础心理、团体辅导等实验室, 设有沙盘治疗、正念减压疗法(MBSR)、心理测量、虚拟仿真技术等系列学生专业工作坊,此外有20多所学校及公司作为实践基地。

为扎实推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充分吸收温州大学“学区制”教育管理改革成果,深化教育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载体建设,彰显教育学院“博爱雅艺”人才培养特色,夯实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基础,我院成立了溯初书院。溯初书院以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核心,以教师教育博雅课程建设为统领,以溯初学区的住宿社区为载体,以学院多元导师制度为支撑,以高素质复合型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为导向,充分融入传统文化精神、师范教育内核和国际文化视野,打造成为温州大学师范类人才培养的“示范区”和落实三全育人的“先行区”。

温州大学溯初书院是覆盖教育学院全体本专科学生的全员式、一贯制师范类人才培养住宿书院,旨在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高地、贯穿两个课堂的教育载体、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熔炉、文化环境育人的生活园区、师生共建共享的成长空间和学生四自管理的服务平台”。

溯初书院将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共享平台、学生事务的协作平台、学术研究的合作平台、联盟教师的交流平台”四个平台建设总目标,深化与长三角高校书院之间的交流合作,聚焦人才培养,探索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协作机制,提升各联盟成员的书院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声誉,实现联盟高校书院的可持续发展。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导向,党建引领学院科学发展,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始终,学院党组织先后获得省第一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等5项省级以上党建集体荣誉,学院10余人次教师获得省“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个人荣誉,连续多年在学校基层党组织考核中取得“优胜”成绩。







返回顶部
返回上页